流波

你要爱你不诚直的邻人/用你同样扭曲的心

“春风此日白衣冠”这句有种难以言说的浩荡忧愁和曼丽。尤其断章取义来看,诗句化后的语言产生了多种变化的语意,也就得了十分朦胧蕴藉的美。初识此句恰在剑门,其时天色将晚,岚雨沾衣欲湿;登关而视,山色皆隐,只有千里一片茫然。不由当即把这句惊为天凿,只觉道尽其景,又似乎后面有沉重情感将发未发,正是猛一哆嗦要洗耳静听的时刻,令人大是沉醉憧憬。不过后来查了查原诗,和我瞎猜不太相同😂显然是我自作多情想太多😂然而这并不妨碍我继续联想附会自得其乐23333333
其实主要是“白衣冠”单独看有几个不同含义:1.作者本意是说天冷下雪,雪落人身而白 2.剑门气候多阴雨,所以很容易让人想到是写雨雾茫茫时分四处皆白(正如我当时所见) 3.戴白冠、穿白衣:哀哀举丧或送必死之行,联想代入具体的人事,顿时就有了不尽深意 4.白衣—布衣,贬谪罢官,也是十分故事,长盛不衰的文学主题。因而不管解释作何,一入眼总是凄冷悲凉感受,却又有“春风”这样温柔多情的意象在前,“此日”这样痛切的字眼在后——如何能不触动心肠?

【啥,你们问我为啥不repo小姜?闪瞎眼啦,槽多无口2333333】

评论(12)

热度(29)